【白不二】第三个愿望(三)

神明为神之本,是满足人类的祈愿以汲取信仰。当神明有了想要被满足的愿望,神之一字,再不复存。

不二一家在那个暑假举家搬到了东京,原来的不二宅落了锁,静静地等待下一个假期。临走前白石给了不二一个小小的木雕狐狸,呆头呆脑的,脖子上拴了一个小小的铃铛。神明告诉他,如果他想见他就摸一摸那个小铃铛。

开学的头一天总是忙碌的,姐姐和妈妈有着操不完的心,忙前忙后的样子连带着不二都紧张起来。洗了澡,喝了杯甜甜的牛奶,躺在床上的不二听着头顶的风扇吱嘎吱嘎的转着,只觉得身心都被炎炎夏意包裹着,浑身汗津津的,没什么睡意。又翻了两个身,想了想,赤脚下了床,从收拾好的书包夹层里拿出了那只木雕狐狸,用指尖摸了摸那个小小的铃铛。木头雕的铃铛连晃动都没有,但恍惚间,不二好像听到了熟悉的响动,清脆悦耳。不过几个呼吸后,窗口就出现了熟悉的身影。神明踏月而来,青白色的狩衣随风烈烈,狐狸面具遮住表情只留下线条冷硬的下颌线,他像一阵风轻巧的出现又带着不可一世的神圣,看起来高不可攀。小信徒一时有些看呆了,天上的神祗和牵着他的手一起逛祭典的白石大人相差太多。是神明大人啊,不二愣愣的想着,突然有些失落。

“怎么了?”神明开口,语调里是熟悉温柔关切。

“我睡不着。”任性的理由被小信徒可怜巴巴的语调一渲染听起来像极了撒娇。小信徒委委屈屈的抱着被子,嘴里止不住地碎碎念,“妈妈和姐姐太紧张啦,我也好紧张。东京的夏天好热好热,就算洗了澡还是会流汗。我的床也换了,没有以前的那个软,抱着小熊也睡不着。这里还好吵,没有小鸟叫,裕太还和我闹脾气,不和我说话。我不喜欢这里。”神明大人自觉地搬了把椅子坐在床边耐心听他叨叨念念,待小信徒说累了,不好意思地把脸藏在被子下偷偷生闷气时才开口:

“那该怎么办呢?”

闻言,从被子堆里迅速生长出一只不二,眼睛忽闪忽闪的盯着白石,“神明大人和我一起睡的话就没关系啦。”

“嗯?”

“白石大人凉凉的,味道也好闻,上次抱抱的时候就很喜欢啦。”不二看他还有些犹豫,心底打起了退堂鼓,“不可以吗?可是我真的睡不着,明天还是开学第一天,不能犯困的。”

小信徒有些长的头发遮住了脸,留给白石一个无法判断情绪的头顶,神明心软了:

“好吧。”

闻言,不二双眼放光,乖乖往里挪了挪,拍了拍床沿,看起来实在是兴奋过了头,白石顿时有种上了贼船的感觉。

“只有今晚。”神明大人想了想,还是在看不见的条约上加了一条,好让自己被卖的感觉不要这么明显。

“嗯嗯嗯。”小信徒点头快要点出残影,浑身上下就差写上“快来睡觉”四个大字。白石除了衣裤,穿着简单的单衣躺了过去,身侧的温度,让许久不接触人世的神明有些僵硬。另一边的不二完全没有这样的顾虑,高高兴兴的搬了神明的手臂抱着,感受着神明身上的温凉,越发觉得自己出了个好主意。凑到神明耳边说了晚安,就把额头靠在神明肩上,放缓了呼吸。

白石平躺在床上,胳膊被人抱着,姿势有些扭曲,心里也不平静。他曾经是平安时代数一数二的阴阳师,术法已臻至境,可惜在一次除魔时遇袭,幸而当时有一座狐狸神龛在附近,靠着最后的力量将自己的意识依附其中。多年来,他靠着完成人类的愿望一点点凝聚力量,无意间竟让妖兽神龛沾染上神性成了一方神明,被束缚在神龛左右。时代变迁,妖魔自陨于天命,神明被遗忘在山野,他只能依凭狐狸的形体,吸收天地之气以求得道,彻底脱离禁锢。但如今,不二的愿望在无意间就把自由给了他。祭典那天,是他这么多年以来第一次走出那片丛林,从没有人的愿望是得到神明的陪伴,也没有人试图和神明做朋友,那些请求被满足的愿望不过是些你来我往的交易。有多久没有触碰过人的体温,有多久没有接触过现世的喜怒哀乐,他已经记不清了。

神明长居于山林,山林唯余烟渺渺,寂寞不可察。

睡没睡相的小孩在梦里也继续发挥蹬鼻子上脸的本性,毫不客气的把脸蹭到白石的胸口,右手搂着白石的腰。白石动了动,侧身躺着,让小孩抱的更舒服一些,又拉了拉被子,盖住不二的肩头,感受着小信徒的鼻息,也闭上了眼睛。

不二睡了美美一觉,醒来时天光大亮,窗帘随风一荡一荡,是个明媚的好天气。木雕的狐狸呆呆地在床头看着他,小信徒笑了笑,把狐狸挂在书包上,走进浴室。至于下落不明的神明大人,就是日后再追究的问题了。

白石在人间的杂志里学会一个词,叫“小恶魔”。这个词用来描述得寸进尺的不二周助再合适不过。小孩每次提出过分的要求总会做出一副可怜兮兮的模样,让神明大人不忍心拒绝他唯一的小信徒。夏天嫌热,写作业都要摸了狐狸铃铛让神明大人陪在旁边听他闲话,眉飞色舞的说了大半个晚上,一问作业早就在学校里写完了。冬天嫌冷,冻得哆哆嗦嗦,摸了铃铛硬是求着狐狸大人变作原型的毛团团,在毛团团里取暖。有时候又是不明原因的低落,伸手要抱,温柔的神明大人只好把人抱在腿上,等小恶魔抱够了,自己蹭出来交代问题,有时候是叫手冢的,有时候又是叫越前的,还有观月初是大混蛋之类的,兜兜转转,总归安慰人的只有白石大人一个。就这么不清不楚的过了几年,坐在树枝上的白石又遥遥的感受到不二的召唤,不知道这次又是什么事。神明大人在树枝上按了按自己上扬得过分的嘴角,才匆匆御风而行。

“我想让你去我的毕业典礼。”小信徒坐在桌子旁,双手捧脸,把自己装作一朵花。

“你要毕业了?”神明大人对人间时间的流逝实在没什么概念。

“......”小信徒没好气的冲神明大人一瞪眼,“是啊是啊,马上就要成年了。”

“你不是才过了三个生日吗?”毕竟除了第一个他们还不认识,剩下两个生日都让神明对小信徒得寸进尺的程度有了全新的认识。

小信徒转身趴在床上掰着手指,小腿一晃一晃,“好啦好啦,今年十五,明年十六,等考完高考就成年了。”不见外的神明大人坐在不二的椅子上,插他的水果吃,静待后文。

“但是,还是很想让你看着我毕业啊,我国小毕业你就没来,国中总要来的嘛。”小信徒回头摆出他的招牌笑脸等着神明大人的回复。

“你的家人和朋友不去嘛?还有你的那个网球部不用吃吃喝喝嘛?”

“干嘛把我们说得像狐朋狗友一样,那个是聚餐啦。”小信徒听出神明语气的松动,放松翻身躺在床上,“你可以只让我看到你嘛,我知道你可以的。我准备了节目,也想让你看看嘛。”

神明吃掉了最后一块苹果,剩下的都是梨,他不喜欢。

“好吧。”

和说好的一样,神明隐去了身形跟在信徒的身边。只有自己能看到神明的事实让不二心口不住的激荡,他悄悄拉了神明的手,又悄悄在衣兜里十指相扣。他带着白石穿过人群,微笑着朝对他递来第二颗纽扣的女生说了抱歉,他给白石介绍青春学园里的樱花,特别是他常常睡觉的那棵重点关注了一下。他拉着他走过网球场,走进更衣室,把柜子上的名字摘掉,用板擦擦掉队内战表格里的“不二周助”。最后他们并肩站在天台,俯瞰熙熙攘攘的人群。白石这才发现,他的小信徒这三年长高了不少,身高悄悄蹿到了他的胸口,听着不二嘀嘀咕咕网球队众人的去向,担忧着冒冒失失的新队长和网球队,白石有些心不在焉的想,兴许再过几年就不能叫小信徒了。

“不二子,我一猜就知道你在这里!”一个红发的男孩推开门走进露台,他有着大大的眼睛,乍一看就能让人想起那种被人捧在手上娇养的猫咪,“一个人没有意思啦,大家都聚在一起了,我们也快走吧。”男孩热情的凑上前来,不由分说的挽住不二的胳膊带着他往外走。不二回过头,下意识的想出声,但想到白石的身份,又有几分欲言又止,只好比比划划,希望自己的神明和自己心有灵犀。

白石看着不二被带走,周围一下子安静下来。人群谈笑的声音慢慢变得遥远,那种抓住了又好像没抓住的茫然,在心口汇成一点钝痛,扩散开来。有点像被最好的朋友暗算受伤去世时的背叛感,但没有那么多的恨,又有点像不二许久不呼唤他时的失落,但又比那时要更痛一点,揪着心口发酸,勾得心底不该有的念头疯长。白石又在天台站了一会,看到楼底人群都向同一个方向聚集,他也跟了过去。

一个高大的建筑,像一只妖兽一口吞下了许多人。白石远远地站在人群后面,遥遥的看着他的信徒在台上接受表彰。可能是为了不二和他说的那劳什子冠军,胖校长笑得见眉不见眼,把话筒递给一个戴着金丝眼睛的男孩,自己站在旁边一副与有荣焉的模样。男孩接过话筒,清了清嗓子开始发言,所有的声音到了神明这里都只是口腔的开合,神明眼中只剩下他的信徒。向他撒娇的小恶魔此时站在台上,脸上带着得体的笑容,眼睛眯眯,温柔又可亲,礼貌又疏离。这是他从没见过的,像一尊雕刻严格的雕塑,每一个角度都完美无缺。这样的人是不需要向神明许愿的,因为他自己就可以做的很好。是啊,在那盆小仙人掌之后,不二再也没有向他许过愿望。钝痛又涌上心口,独处丛林的孤独一下包围住了神明,他突然觉得有些冷,有看不见的膜隔开了他和他的信徒。热闹是他的,人间是他的,而他是神,孤独的,无人需要的神。白石想,等他看完不二的节目他就回丛林去。他要在他最喜欢的树上打坐,他该静一静。

四周的灯光暗了,一束追光打在舞台上。不二换下了运动服,穿着校服,坐在钢琴前,调了调话筒,深吸一口气:

 

“Friday night, date night

I say Pick out what you like.

I don't care as long as you're here.

......

If you're a bird,

I'm a bird.

You had me at hello.

Like Noah loved Allie

Like Harry loved Sally

Like Richard loved Julia

......”

 

与时代脱离太久的落伍神明听不太懂小信徒唱的是什么,但他知道他的信徒看着他面带微笑,他独有的蓝色眼睛亮亮的,像满天的星星,一闪一闪,只要有人愿意抬头,那个幸运的人就能拥有一整个天空的星星。神明有些恍惚,他的心绪被柔软的歌声抚平,只剩下一个小小的尖刺顽固的不肯瓦解。

琴声停下了,信徒停止了歌唱,他看着他的神明有些调皮的挑了挑眉,又不好意思的笑了笑。奇异的,最后那颗小尖刺也被人连根拔去。神明在面具下偷偷笑了,他又拥有了他的星星,像是从未失去那样。


评论 ( 3 )
热度 ( 41 )
  1.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
© 不三不四 | Powered by LOFTER